什么是域名解析?域名解析设置详细指南教程!

什么是域名解析?相信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网站建设的人不知道域名解析是什么,也不知道域名解析的作用是什么。我们平时在浏览器输入一个网址,例如”www.wpzoom.net”,浏览器会迅速的打开蓝鲨的这个网站页面,这背后就是域名解析在运作。

网站域名解析设置教程指南

域名解析是什么?

域名解析,简而言之,就是将域名转换为IP地址的过程。当我们访问一个网站时,实际上我们是在与一个IP地址通信,但由于IP地址通常是一串难以记忆的数字,例如“192.0.2.1”,所以我们使用更为直观的域名作为代替。这就像我们使用联系人的名字而非他们的电话号码来拨打电话一样。而域名系统(DNS)就是这一转换过程中的中心角色,它负责匹配并指导你的请求至正确的目的地。

你可能被上面的概念搞糊涂了,让原本懵逼的自己更加懵逼。我们再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解释什么是域名解析。

想象一下,你家有一个特定的地址,例如“北京市XX路XX号”。当你告诉朋友这个地址时,他们可以轻松地找到你的家并来访。在网络世界中,每个网站都像是一个家,而“域名”就是那个特定的地址,例如“wpzoom.net”。

域名解析就是将你的域名(地址)与你的网站服务器ip地址进行绑定,这样别人输入你的域名,就会打开你服务器里的网站进行访问了。

域名解析类型

  1. A记录(Address Record):A记录用于将域名指向一个具体的IP地址。当你想要人们通过你的域名来访问你的网站时,你需要设置A记录。A记录是网站建设中最主要的一种类型。
  2. MX记录(Mail Exchange Record):当你有自己的域名,并希望使用它来收发电子邮件时,你需要设置MX记录来告诉互联网你的邮件服务器在哪里。
  3. CNAME记录(Canonical Name Record):CNAME用于给域名设置别名。例如,你可以有一个主域名”example.com”,并为它设置一个别名”www.example.com”。
  4. SPF记录(Sender Policy Framework):SPF记录用于防止电子邮件欺诈。它确定哪些邮件服务器被授权为你的域名发送电子邮件,从而避免垃圾邮件发送者冒充你发送电子邮件。
  5. TXT记录(Text Record):TXT记录主要用于存放文本信息。这可以是服务器相关的各种信息,如域名所有权验证、电子邮件相关的策略等。

域名解析设置方法教程

不同域名服务商的域名解析设置方法有所不同,例如阿里云和腾讯云的域名解析设置方法就有所不同,但万变不离其宗,在网站应用场景中,网站域名解析的本质就是将域名与对应服务器IP地址进行绑定关联。

下面是目前几家主流域名服务商阿里云、腾讯云和国外的Namesilo这3家域名解析设置方法教程。

一.阿里云

阿里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域名注册服务商,他的前身是中国万网。下面是阿里云域名解析设置方法教程。

1.登录阿里云账户,然后点击右上角的控制台

阿里云控制台

2.在搜索框输入“域名”(1),在下方搜索结果中点击域名(2)

阿里云域名解析设置入口

3.点击左侧域名列表

阿里云域名解析列表

4.在域名列表,找到域名,点击右侧的解析,进入阿里云域名解析设置界面

阿里云域名解析设置方法教程

阿里云域名解析设置

5.如果你的域名是刚注册还没有使用过,那么可以直接在阿里云域名解析界面点击新手引导

阿里云域名解析新手引导方法

6.新手引导的功能是将域名解析的操作步骤进行简化,直接按照下图选择和填写就可以,在网站的ip栏中输入你服务器的ip地址,如果不知道服务器ip地址,可以联系自己的服务器主机服务商咨询,设置完,点击确定按钮。

阿里云域名解析新手引导设置

7.解析完之后,可以看到域名解析一共增加了两条新的记录,这样网站的解析就算完成了。这种利用新手引导进行域名解析的方法什么简单。

8.接下来我们再介绍一种常规的通用域名解析设置方法,这种域名解析方法可以在多家不同的域名服务商适用。
在域名解析界面,点击蓝色的按钮添加记录

阿里云域名解析设置方法

9.在这一步,按照下图进行选择填写即可,记录类型选择A记录,主机记录填写@,记录值填写服务器ip地址,填写好之后,点击右下角的确认按钮。

阿里云域名解析填写方法

10.然后继续点击添加记录,再添加一条解析方法跟刚才一样,只需要将@改成www,其他不变,至此,网站域名的常规解析便结束。

阿里云域名解析A记录

11.下面我们演示一下阿里云二级域名的解析设置方法,例如我们要解析一个cn开头的二级域名用于公司网站中文版本,前面的步骤与正常解析一样,只需要在主机记录填写cn即可,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随意填写主机记录,记录值同样填写服务器的ip。

需要注意的是,二级域名的记录值并不需要与www开头的域名一致,例如你有多个服务器,想要将cn开头的中文站放到国内服务器,那么在此填写国内服务器的ip即可。如果没有单独的服务器,那么就跟www填写同一个服务器就行。

阿里云二级域名解析设置方法

12.所有解析完成之后,可以看到刚才添加的记录,包括cn开头的二级域名。

阿里云二级域名设置方法

二.腾讯云

腾讯云是除阿里云之外国内知名的网络服务商,腾讯云除了提供域名注册服务,也有服务器主机空间服务,例如我们蓝鲨网络最常用的腾讯轻量应用服务器,性价比十分高。

腾讯域名解析设置教程

1.登录腾讯云账号,在控制台的搜索框输入域名,点击下方的域名注册


腾讯云域名解析设置入口

2.在腾讯云域名列表,找到要解析的域名,点击右侧的解析

腾讯云域名解析设置

3.点击添加记录,输入主机记录和记录值,方法与前面的阿里云解析方法一致,一共需要两条域名解析,主机记录分别填写@和www,记录值填写服务器ip地址。

腾讯云域名解析设置方法

三.Namesilo

Namesilo是国外一家注明的域名注册服务商,提供域名注册,服务器主机等服务,其实域名在谁家注册没有太大区别,只要不是那种转了好几手的小代理就好,不然随时有跑路风险。在国外的一些注册商例如namesilo注册域名主要是不需要进行域名实名认证,也不需要等待审核,买完立即可用。除此之外不论是价格还是其他,几乎是毫无区别。

Namesilo域名解析设置教程

1.登录Namesilo账号,在后台左侧找到“Domain Manager”

namesilo域名解析设置后台

2.找到注册的域名,在右侧点击蓝色图标Manage Domain dns,相当于阿里云域名的域名解析设置

namesilo域名解析设置方法教程

3.Namesilo没有新手模式,按照常规的域名解析方法设置即可,点击A,添加域名A记录

namesilo域名解析设置a记录

4.在这一步输入域名的主机记录和记录值,主机记录hostname填写@,记录值则填写服务器ip地址

namesilo域名解析填写方法

5.继续解析,主机记录填www,记录值不变

namesilo域名解析设置教程

6.解析设置后,在列表可以看到成功添加的解析。

namesilo域名解析设置教程

四.其他例如Godaddy、Namecheap、服务器主机域名注册。

除了前面介绍的3家,其实还有很多域名注册服务商,例如大名鼎鼎的Godaddynamecheap,甚至一些服务器主机自身也可以注册域名,例如你在购买siteground主机空间的时候也可以顺带着在siteground注册域名。只是价格可能会贵几块钱,使用上没有什么明显区别。

以上便是域名解析的一些基础常识以及域名解析设置方法详细教程。下面再简单整理一些域名使用方面的一些常见问题。

域名常见问题

1.域名需要续费吗?

域名并非一次性买断的商品,属于租用的服务,需要定期按时续费,如果您注册时选择的是一年期限,那么一年之后就需要进行续费,如果担心忘记续费,可以在购买的时候选择年限长一点,例如3年或5年。

2.域名解析后多长时间生效?

域名解析之后多久生效没有固定的时间,不同的服务商、不同的地区、不同的网络生效时间都不同,快的话一般几分钟就能生效,最慢可能达到48小时,不过目前我还没有见到48小时才生效的域名解析。

3.买了域名并且设置了域名解析,为什么还看不到网站?

首先域名解析需要一段时间生效,并不是立即生效,其次你还需要去服务器进行域名绑定。

4.网站突然无法访问怎么办?

首先检查域名解析设置是否正确,可以在电脑里的运行里输入cmd,然后输入ping www.abc.com 回车,将abc换成自己的域名,看看域名解析是否正常。

5.网站更换服务器,域名需要如何设置?

网站搬家迁移更换服务器,首先你需要知道新服务器IP地址,然后在域名解析设置中将域名解析的记录值更改成新服务器的ip地址,然后等待生效。

6.为什么有的人能访问我的网站,但我自己却不能访问?

这可能是域名解析没有完全生效的原因,在不同地区使用不同的网络宽带,甚至同一个网络下不同的电脑,域名生效时间都有所不同。
其次也可以尝试清理浏览器的缓存。

7.我有了域名,如何创建自己域名后缀的企业邮箱,例如sale@abc.com.

首先你需要购买或者免费注册一个企业邮箱服务,例如我们蓝鲨网络之前介绍过的zoho免费企业邮箱,然后按照企业邮箱的要求,设置针对企业邮箱的域名解析记录,企业邮箱通常使用的是MX记录SPF类型的域名解析。

待企业邮箱域名解析生效之后,到企业邮箱管理后台进行账户添加即可。

8.一个域名可以有多少个二级域名?

理论上一个顶级域名,例如abc.com可以拥有无限个二级域名,例如cn.abc.com, blog.abc.com
你可以自行在域名解析设置界面进行二级域名的添加和解析。

9.域名快到期了,不会续费怎么办?找不到该去哪里续费了怎么办?

为了避免造成损失,通常需要在域名到期之前进行续费,如果不会续费,可以联系域名所在的注册服务商,跟他们咨询续费方法。

如果你忘记你最早是在哪里注册的域名,不知道该去哪里续费,如果能查付款记录,可以通过付款记录进行注册商的查找。其次你可以通过查找域名的whois信息,从域名whois信息中可以发现域名所属的注册商,然后与他们联系即可。

10.域名过户是什么意思?

域名过户就是将变更域名所有人,将域名从所有人A的名下,过户到B的名下。通常用于域名出售交易和域名备案身份错误的场景。

11.域名更换注册商吗?可以转移域名吗?

理论上可以,例如你可以自由无阻的将你的域名从阿里云过户到腾讯云,只需要去腾讯云注册好账号,然后购买域名转移的服务,填上你的域名和域名转移密码即可,域名转移密码可以从原注册商获取,例如你可以在阿里云免费索取你的域名转移密码。当域名转移成功之后,域名的有效期也会相应增加一年,实际商域名转移的费用相当于对域名进行一年的续费,没有域名转移过户费之说。

上面的场景有一个前提,就是你需要在大的域名服务商进行域名注册,例如本篇文章里介绍的所有域名注册服务商都没有问题。如果你之前是在一些小代理或者个人手中注册域名,那么当你要转移域名的时候通常就不会那么简单了,他们会趁此捞你一笔,例如跟你要域名转移服务费,或者让你多续费个5-6年然后再给你转移密码,我见过最多的一家“良心”服务商跟我们客户索要域名10年的服务费,然后才提供转移密码。

还有的服务商后个人压根就不会给你转移密码,这种情况有救吗?理论上有,只是周期比较长。

12.我在阿里云购买的域名,可以去别的地方进行解析吗?例如cloudflare。

完全可以,域名注册是一回事,域名解析是另一回是,你可以在阿里云将域名的dns记录改成第三方的解析服务商,例如cloudflare,然后去cloudflare对你的域名进行解析。不过域名续费还是要在阿里云进行。

有人会问,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?

通常使用第三方进行域名解析是为了使用更好的解析服务,例如付费的dns解析可以更快更安全。再就是网站要使用cdn加速时候,也需要将域名的dns改成cdn服务商的dns,然后在cdn服务商那边进行解析。如果没这种需求,的确没必要折腾。

13.域名注册后能修改名字吗?注册时候没想好,想改一下。

不能,域名注册后便无法修改名称,也不能取消或者退款。如果因为拼写注册错误,那只能重新再注册一个新的域名,旧域名到期后不再续费就好,或者留着做个博客站。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Back to top button